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翠峰湖

2018/04/17

太平山翠峰湖-全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

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帶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距太平山莊約40分鐘車程,入口位於翠峰景觀道路15.5公里處,自翠峰湖西側山坡而上,繞過湖泊的北側,與湖泊東側的平元自然步道交會,好似懷抱翠峰湖的雙臂,捧著這顆璀璨的藍寶石。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此步道大部分路段罕有人行活動,加上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見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為保留原始風貌,步道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完成這條兼具懷舊風情與原始生命力的觀湖山徑。翠峰湖環山步道800 公尺處設有一展示站,係以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保留原有結構,再以木材搭建而成,並開天窗,引進自然光,不但環保節能,且與環境充分融合。展示翠峰湖環境生態及運材歷史照片圖文解說,以及運材歷史老照片,屋外則重新鋪設40 公尺長的鐵道,並置放一台車,與屋內的懷舊照片相呼應。展示站旁有一木棧階梯通往雙層觀湖平台,階梯採高架方式而建,避免干擾地表的動植物;雙層平台則可俯瞰呈葫蘆狀的翠峰湖全景,並有機會見到過冬候鳥、水鴨與鴛鴦戲水的畫面。此區的鴛鴦為全球分布最南限,在生態保育上饒富意義。翠峰湖景觀變化萬千,由晨曦初露、旭日東昇、日正當中、午后雲起到落日彩霞,皆具特色,一日之間的任何時間都是造訪的好時機。翠峰湖環山步道氣溫低、空氣溼潤,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造就豐富的苔原生態,尤以最後200 公尺路段最為可觀;此區段多為低溼小平地,溪溝內苔蘚類生長茂密,翠綠欲滴、質地柔軟、吸水力強的泥炭蘚遍地叢生,與兩旁昂然而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此路段採低架高棧道來保護特殊的苔原植物相,讓這番「溼」情畫意能永續保鮮。


目前無資料。
Copyright © 2018 通達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微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