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2019/06/04

      

 舊草嶺自行車隧道(說到舊草嶺隧道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但如果提起宜蘭民謠「丟丟銅」大家可能就熟悉多了。舊草嶺隧道正是「丟丟銅」裡所提到的山洞;不管你是幾年級的,這首宜閱民謠(丟丟銅仔)想必都能朗朗上口。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晴磅空內,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當中的磅空(台語的山洞)指的就是舊草嶺隧道,丟丟銅仔,有人說是礦工賭博時丟銅錢下注的聲音,也有人說是火車過山洞時水滴落下來的聲音,至於到底是什麼聲音,大家可以親自去體驗。

 興建於日治大正10~13年間(西元4921~1924年),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由於工程十分浩大艱鉅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當年隧道完成後,日軍在北口上方題上「制天險」、南口上方題字「國雲飛處」門額,雖瀝經歲月的風霜,被燻黑的石額,仍然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自民國75年歲道改線後廢棄後,封閉迄今已經二十多年,民國96年由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歷時一年的重新規剖整修後於97年8月10號開放成為單車隧道;這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在裡面可享受來自太平洋的涼爽微風,單趟須費時15至20分鐘。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穿越了長長黑洞,隧道盡頭柳暗花明又一村,海天一線景色映入眼簾,龜山島靜臥於海面上,美麗景致讓人流連忘返。)(隧道開放時間: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選擇縣市
主題旅遊 主題旅遊
預約包車 預約包車 宜蘭景點 宜蘭景點
Copyright © 2018 通達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微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