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

2021/03/29

 

司馬庫斯~位在新竹的尖石鄉,海拔約1500公尺,是最深山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沒有水泥森林只有翠綠山林環繞的司馬庫斯部落,居住著泰雅族人,司馬庫斯(Smagus)之名,是為紀念一位名為Magus的先祖,Smagus是對該先祖的尊稱。這裡是全台灣最晚有電力送達的地區,一個純樸,乾淨的美麗部落。保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環境,擁有最大的紅檜巨木,並作為全台唯一實施共同經營制的原住民部落,有「上帝的部落」美稱的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遺世獨立。早期因為交通不便,司馬庫斯才能至今都完整保留泰雅族文化以及山林最原始的樣貌。部落的族人據說來自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一帶,後因人口增加、耕地不敷使用,所以開始向北遷移,其中由Makus(馬庫斯)帶領的家族落腳於此,成為現在的司馬庫斯部落。部落裡的風貌相當原始,綠樹成蔭、一排排平房錯落著,來到這裡一定要放慢步調,細細體會部落的恬靜時光。

司馬庫斯巨木群從部落步行前往約5.2公里,來回約需45小時。位部落以東海拔1,600公尺的深山中,蘊藏許多千年以上紅檜,其中最大者名為Yaya Qparung,周長20.5公尺,樹齡二千多年,主幹約可讓二十人牽手環抱。部落與巨木群之間設有步道,除了巨木丰采之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生態亦值得觀察。

司馬庫斯因聯外道路狹小為安全至上依新竹縣政府公告,司馬庫斯道路在每日特定時段採行單線管制,駕車出發前請務必詳閱以下管制規則。

管制路段: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竹6039.5K起,即泰崗岔路口至司馬庫斯部落之間路段)

管制時段:

1.一般車輛(四輪以上):可上山時間:12:40以前、15:00以後上山車輛不得在其他時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2.可下山時間:14:00以前、16:20以後下山車輛不得在其他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

3.中型巴士:可上山時間:15:0015:20上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越過泰崗岔路口進入司馬庫斯產業道路

可下山時間:13:4014:00下山中巴不得在其他時間從司馬庫斯部落出發

選擇縣市
主題旅遊 主題旅遊
預約包車 預約包車 宜蘭景點 宜蘭景點
Copyright © 2018 通達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微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