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白楊步道

2020/10/06

 

從入口到水濂洞,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是以最好攜帶手電筒備用;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極景不斷,愛壯闊者可賞峽谷溪流,喜微美者可觀山壁苔流,還有隧道中小似雨滴、大至水濂樣的大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可滿足欲與眾不同的心思。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

地質 : 片岩、黃鐵礦、石英礦或水晶。

走在白楊步道上,隨時可欣賞峽谷溪流景觀,也處處可聽到錚淙的水聲。長滿植物的山壁上有苔岩流,隧道裡也會滲出如小雨滴般的水,甚至有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如水濂一樣的大水。步道倚著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蜿蜒曲折前行,一側是深谷,另一側有時是陡峻的山壁,有時是平緩的山坡。

 

選擇縣市
主題旅遊 主題旅遊
預約包車 預約包車 宜蘭景點 宜蘭景點
Copyright © 2018 通達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微設計.